3大热词看空间智能助力数字四川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 : 2024-04-03 10:24:39来源: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



    2024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等词汇频繁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生产要素的涌现,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完善,为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四川省是我国发展的战略腹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持续深入推进关键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方位谱写新时代四川篇章。4月2日,空间智能软件技术交流会暨自然资源数字化治理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办,众多地理信息行业领导、专家聚首,深度解码上述3大“两会”热词与空间智能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探讨新时代如何应用空间智能技术助力数字四川建设驶入快车道。

    

一、“新质生产力”与空间智能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会议上,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提到,四川省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自然资源管理的深度融合,牢牢抓住数字赋能、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持续推动技术更新迭代。在本次新质生产力的浪潮之下,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化将迎来新的、历史性的变革,要凝聚地理信息领域合力,让空间智能技术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加速器。

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超图软件集团董事长宋关福指出,“新质生产力”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表现是使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来改进和革新自然资源管理模式,实现自然资源精准化治理,强调以更智能、更绿色、更高效的空间治理手段激发自然资源要素潜力,保障自然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最终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超图软件集团常务副总裁张伟良表示,新技术“空间智能”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要全地理信息行业全力发展的最重要的“新质生产力”之一。超图持续推进 GIS与遥感技术、AI、大模型的技术融合,构建地理AI大模型,加速向空间智能方面的升级,为用户、伙伴打造高度智能化的、完全自主安全的新一代SuperMap GIS平台软件,并以此为抓手,与业内同仁共同推动地理信息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的新质生产力。

数据要素作为“第五生产要素”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催化剂”,推动数据要素与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协同融合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专家报告中提到,数据要素为地理空间现代化治理提供底座,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文旅等多元场景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伴随信息化发展和数据要素嵌入程度加深,地理信息行业“新质生产力”也迸发出强大的活力。

超图软件集团平台产品线副总裁陈勇、超图软件集团平台产品线三维产品营销工程中心产品总监王博、超图软件集团平台产品线桌面产品总监祝欣欣、超图软件集团大数据产品线数据要素营销工程团队产品总监房文杰、成都市大数据中心龙德云、超图软件集团水利和气象BU总裁吉波、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宋健蛟、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时婷、超图软件集团住建产品线总工程师林林、自然资源部第六地形测量队王蕾、超图软件集团企业BU企业营销工程团队解决方案工程师张倩11位专家,围绕GIS技术创新、“GIS+信创”应用实践、(空间信息x数据要素)x创新场景等主题深度分析了“新质生产力”与空间智能的发展关联。

主图.jpg

二、“低空经济”与空间智能

低空经济是指依托于低空空域,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无人机应用成为发展低空经济的核心支撑。当前,“无人机”与AI、物联网、视频等技术加持空间智能软件技术,在社会发展诸多领域发挥着“助推器”作用。

会议报告中,超图软件集团水利和气象BU 总裁吉波介绍,数字孪生水利的建设就是基于无人机和测绘卫星获取的倾斜摄影数据,可以对水库工程、灌区工程、水网工程等物理实体进行三维建模,实现倾斜摄影模型数据与地形、水面、BIM等数据的融合,构建孪生数据底板,为数字孪生水利提供多维多尺度的数据底座。水利聚焦民生福祉,建设数字孪生水利可以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洪水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大大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无人机已被应用于四川成都平原16个县区的耕地调查监测场景,以3厘米精度无人机倾斜摄影生产的高精度实景三维模型为数字基底,通过集成视频监控设备获取视频监控平台提供的自动预警信息来自动侦测和预警破坏耕地的行为,调度无人机系统远程操作无人机航飞进行实地跟踪,助力守护天府粮仓。

朱庆.jpg

三、“人工智能+”与空间智能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开启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的新篇章。

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原主任蒋文彪在会议致辞中提到,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融合创新,人工智能突飞猛进,为自然资源数字化治理构建了新的发展引擎,促进了“空天地海网”一体化感知精度和速度、智能办公、规划、审批、监管决策与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我们要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时代机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自然资源治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段安林.jpg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秘书长段安林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更有新课题新任务,地理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正加速数据要素潜能的释放,挖掘出地理信息更多发展潜能。要持续发挥新技术对地理信息产品内容和形式创造、升级的有效驱动作用,以空间智能促进社会各领域决策科学化、测绘精细化、服务高效化。

报告中,各专家分别围绕自然资源全业务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CSPON建设赋能智慧规划、“全程网办、省市统筹、AI赋能”背景下的新一代不动产登记智治、数字孪生+空间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议题深入阐释“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给各领域带来的变化与进步。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李晓波、自然资源部网信办研究员李治君 、超图软件集团自然资源产品线副总裁罗亚、超图软件集团自然资源产品线公共技术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沈健、超图软件集团自然资源产品线 综合营销工程团队解决方案经理李海禹、超图软件集团勘测规划设计产品线资源与规划设计院院长樊欣、超图软件集团自然资源产品线实景三维营销工程团队解决方案经理王翠林、超图软件集团自然资源产品线 综合营销工程团队解决方案经理何杨洋等8位专家带来了精彩分享。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融合应用,空间智能开启了地理信息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时代的新篇章,不仅在空间治理中治理效率和决策质量,也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本次会议由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创新中心、中国测绘学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联合主办。



Copyright©2019版权所有: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学会   蜀ICP备蜀ICP备20020493号-1